当前位置: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 学院动态 > 媒体资讯
学院动态
【湖南教育新闻网】长沙电力职院:筑牢廉政防线,他们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3-11-15 12:34:29 作者:教学管理部 点击次数:0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秋晔)“廉能生威,廉能聚人,廉能聚心。”一直以来,长沙电力职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教风涵养、学风滋养、排查防范等措施,推动思想教育、制度建设、规矩约束同向发力,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引导教师恪守师德、廉洁从教,学生廉洁言行,积极构建廉洁文化,为校园建设增添“廉”值。

廉洁从教,以德育人

长沙电力职院始终把教师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将师德师风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于教育教学各方面,时刻紧绷廉明纪律这根弦,凝心聚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加强党员培训,增强党性观念。长沙电力职院多次前往邵阳南山教育基地、胡耀邦故居等地举办党员教育专题培训。培训以“理论学习+实践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邀请多位理论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专题授课,灵活采用理论授课、视频学习、实践分享、党员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在党员培训中,加入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廉政观念,增强教师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培养高尚师德,树立良好师风。“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长沙电力职院坚持从职业道德、教育理念、教学态度和行为规范等方面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提高教师的道德品质和教育素养,强调廉洁从教的重要性,要求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做到廉洁自律。培训始终强调,一是规范教师行为,树立良好榜样。通过培训,让教师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行为规范和要求,以身作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党的纪律和法律的严肃性。三是推动信息公开,增强透明度。要求教师公开透明地处理教育事务,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树立廉政典型,引导教师向榜样学习,做到廉洁从教。

反腐倡廉,青春同行

“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廉政教育是培育学生良好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通过廉政教育,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观,培育抵抗腐败的免疫力,成为廉洁自律、诚信守法的公民。

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廉洁意识。长沙电力职院创建“五大导师”多维育人新模式,77位“思想导师”“学业导师”“心理导师”“生活导师”“就业导师”深入学生群体,分别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就业向导等方面开展各类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在今后的生活及职业生涯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廉政教育,导师们让学生了解了腐败的危害和如何防治腐败,增强了自身抵制腐败诱惑的能力,从而能够在将来从事各种工作时,始终坚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铸就职业灵魂,塑造卓越人才。长沙电力职院从2018年开始开设《电力企业文化与工匠精神》课程,该课程通过邀请电力企业一线优秀员工来校为学生讲解电力企业的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准则、电力职业的社会责任及以电力企业各级劳模真实案例等经验和行业知识,让学生熟悉电力企业文化内涵、电力职业精神内涵,了解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内涵,强化诚信、责任和敬业的职业道德养成,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将来走入社会做好准备。

学校廉政建设是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长沙电力职院充分认识到学校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推进这项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同时,该校也在不断完善学校廉政建设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执纪,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学校廉政建设的水平。“岂无百虫食,政以廉洁故。”长沙电力职院始终争取建设更加廉洁、公正、透明、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陈秋晔)

图片5